close

  

IMG_9636 (2)  

今天11/16是考丙級烘焙檢定的日子!

 

五點多天都還沒亮就起床了

因為要自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又聽說從捷運站走到莊敬要15分鐘 太緊張怕遲到影響心情所以只好乖乖早起出門~

六點出頭剛發車的捷運人潮不多 一路順暢都有座位的抵達了大坪林站

搭車途中也剛好可以順便複習一下筆記

出站剛好看到有穿著莊敬制服的同學 便一路尾隨跟著走到校園去哈哈

還沒七點就到學校了呢

 

 IMG_9628 (3)

 

烘焙考場就在莊敬高職中正路校門(521巷進去)的警衛室對面 是在還沒進校門的左手邊那棟喔

雖然在考試前搜尋且拜讀了很多人分享的考試心得和過程 對環境稍微熟悉了但還是有點緊張

迅速的到地下室更衣 隨即走上二樓想說找地方休息繼續複習

到了二樓不曉得是考場就準備開了門走進去 結果被同學阻止了說20分才開始報到哦

於是又走上三樓剛好有座位可以坐著休息哈哈

快到20分的時候陸陸續續聽到樓下傳來聊天的聲音

走下樓看到了幾位同烘焙教室的同學

 

開始報到

這時候服裝帽子都要已經著裝好了的狀態 同學就開始核對我們的身分證和准考證

還有檢查配方表 發給我們號碼牌

雖然老師在幫忙團報的時候不小心把我的名字寫錯了 但也是報到時再當場告知並先在名單上修正就好囉

(下午筆試報到的人員才有確認並幫我更正名字 很怕萬一過了但印錯名字就慘了~整個擔心很多)

考試前也一直煩惱自己的黑色直筒褲會不會不合格 因為不是買烘焙行賣的廚師褲

不過也沒有特別被檢查 而且圍裙也蠻長的有遮過膝蓋 應該不要穿得太過貼身就不會被刁難拉

 

進考場之後放好包包 拿好文具、計算機跟配方表就到小房間等待

這時候有空檔可以先上廁所(在考場裡面)

等大家都報到完 老師會開始帶我們參觀考場環境、解說材料跟磅秤、烤箱、攪拌器等器材的使用

沒問題之後就又回到小房間裡面 解說考場要注意的事情 之後就開始抽籤 真緊張

因為沒有人想自願出去抽 就由坐在電腦旁邊最近的同學負責抽籤囉

按了一下滑鼠 抽到了CG 但我們沒有人記得這是什麼項目哈哈

換老師抽份量 抽到2號籤(應該算是中等分量的籤)

才公布完整的題目跟份量:海綿蛋糕550g/個*4  檸檬布丁餡*4(皮200~250g/個,餡500克/個)

哇 分量還真不少

而且前一天剛好有練習到這兩個題目

等不及老師講解完要注意的重點 我就開始計算烘焙係數囉

算是快速地算完 讓同學稍微檢查完就放我們進去秤料了

 

先跑去開了海綿蛋糕的爐溫180/180

不曉得是太緊張還是腦子一片空白我便開始準備秤海綿蛋糕的材料

秤全蛋的時候 瞄到大家怎麼都去秤白油才想起來老師叮嚀說如果抽到檸檬布丁派就要先做派皮

哈哈哈哈哈完全忘記

 

措手不及之餘 還是將全蛋秤完立馬把盆子拿回桌上放好備用

一副若無其事地拿著小盆去裝派皮的料 再回頭將粉油切拌好、倒入冰水、再用手壓多次讓派皮有層次就可以放置鬆弛了

 

這時候再放心的去做海綿蛋糕~但我似乎速度已經比其他人慢了一小截

秤完料我先將全蛋和糖隔水加熱攪拌 攪了一陣子覺得我的蛋液怎麼都還沒變透明狀

一手扶著盆子又覺得好燙就不小心撒了一點出來

蛋液太多也怕攪太用力所以有點受熱不均而且煮太久導致有點要被煮熟變蛋花

心裡想說死定了好像煮太熟了 便急忙關火將蛋液倒入大缸中 用攪拌機高速攪拌

好險麵糊有降溫不少 也打到想要的乳白色有明顯紋路的狀態

拿下來加入麵糊邊倒邊攪拌 再將一匙麵糊加入油水中拌勻 最後倒回大缸中和剩下麵糊用軟刮板拌勻

就可以秤重倒入模具 敲兩下入爐烤25分鐘再掉頭

 

接下來就開始整型派皮 將派皮分割成250g/個

桌盤上都先撒一些手粉 用擀麵棍將派皮桿成派盤大小 鋪上去推滿再將邊切齊 用叉子叉洞 再放置鬆弛一段時間,

海綿蛋糕總共約烤35分鐘 出爐後在架上倒扣放涼

開爐溫200/200 就可以進爐烤派皮了~

等25分再掉頭派皮 烤至金黃色約30~35分

(考場的烤箱可以設定時間,但時間一到叫超大聲的要隨時注意是不是自己的烤爐;自己的工作桌上也有計時器可以設定)

 

這時候先秤完檸檬布丁餡的材料 就開始用空檔寫流程、洗器具

要等派皮出爐再煮餡

考場規定用白報紙鋪在架上當成品籃 海綿蛋糕脫完模就放上去了(因為份量大所以將四個海綿蛋糕疊在一起放)

派皮出爐後放涼也一起脫模放置成品籃中 餡煮完就直接倒到派皮上

 

約11點下午場烤麵包的考生就進來了所以要空出一半的空間讓他們使用

但這時候我還在煮檸檬布丁餡所以有點手忙腳亂 監評老師也人很好的過來幫忙喬一下桌面的空間讓下午場的使用

陸陸續續看到其他人都交出成品了 我的檸檬布丁餡怎麼還是不糊化呢~

份量太大攪拌到手好痠 監評老師也在附近一直來回觀望關心我的進度哈哈(汗)

好不容易糊化了 加入奶油攪拌均勻就可以秤重倒入派皮中了

急急忙忙送到小房間拍照留存 再回來清洗器具和環境 讓服務同學檢查完才能離開~

這時候也差不多要12點了 想不到我居然是最後一個走的人哈哈哈 好險是趕在時間內完成了呼

 

中午呢就在休息區(活動中心)吃個午餐看個考古題

12點50分筆試報到 等到1點20分會帶我們大家一起到電腦教室

考筆試的過程很快  稍微講解一下然後練習三分鐘的練習題就開始測驗了

我也非常迅速地寫完、再非常迅速地檢查了兩遍 大約到了15分鐘可以交卷的時間我就交卷了

但還是要等到筆試同場的最後一個人寫完再等20到30分鐘才會公告結果~

接下來就是等等等等等等

等到大概三點出頭名單終於公布囉!

看到名單上自己的名字真的有點不真實的感覺~

我也開心的拍下名單上的名字 就到職訓中心現場領證囉!

看到印著自己照片跟名字的證件覺得真酷~不得不說即測即評即發證真的蠻有效率的

 

忙了一整天的丙級烘焙檢定就這樣完美的落幕囉 

 

不枉費我在家裡練習這麼多次、買了這麼多食材~

真是辛苦冰箱先生也辛苦家人們的肚子了

arrow
arrow

    choch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